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片天空。出生时它像黑天鹅绒一样黯淡。每个愿望诞生,就有一颗新的星星冉冉升起,让天空更明亮一点。有的想法只是空中稍纵即逝的一闪,有的决心则会永恒地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时间演进的道路上,我们富有表情的精神世界,就在这些斗转星移中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读书笔记1203

《爱的艺术》 弗洛姆

需要你,所以我爱你。——>我爱你,所以需要你。


爱不是一种只需投入身心就可获得的感情,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 没懂,知道要努力长了,但是没懂..



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事实上,我们这个社会大多数人所理解的“值得被人爱”无非是赢得人心和对异性有吸引力这两种倾向的混合物而已。产生在爱这件事上一无可学这一看法的第二个原因是人们认为爱的问题是一个对象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产生在爱情这件事上一无可学这一看法的第三个错误是人们不了解“堕入情网”同“持久的爱”这两者的区别。如果我们用falling in love和being in love这两个英文搭配也许就能更清楚地区分这两个概念。


(因体验本身很新鲜而产生的爱)人们往往把这种如痴如醉的入迷,疯狂的爱恋看作是强烈爱情的表现,而实际上这只是证明了这些男女过去是多么地寂寞。


要成为大师,除了学习理论和实践外还有第三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即要把成为大师看得高于一切,这一目标必须占据他整个身心。这一点既适用于音乐、医学、雕塑——也适用于爱情。


在短暂的极度兴奋中世界消失了,与世隔绝的感觉也随之消失。如果是集体纵欲,那么参加者还会体验到与一组人共命运的感受,从而加剧效果。


在这种结合中,参加者为了使自己属于这一组人而失去了大部分个性。如果我与他人完全一样,我的感情、思想与他人一致,我的衣着、习惯和看法都与这一组人的楷模看齐,我就可得救,就不会再经历可怕的孤独。


我们只有理解了人是多么害怕与别人隔绝,才能懂得担心与众不同和同一群人疏远会产生何等的威力。


他认为人永远不应该是实现他人目标的工具,人本身,就是一个目标,而不是他人的工具,

















评论
热度(2)

© 雪花协奏曲 | Powered by LOFTER